ゼン_鸢

【靖苏】故影(六)


静太后狠狠将茶杯放在茶盘上,任由滚烫的茶溅到自己的手背烫红了一片,“无论你当选如何想,你必须讲拿东西锁好。”

“朕知道。”景琰虽是立即答应,却有点心不在焉的感觉。

静太后看着他,抬手拔下了头上的木簪,往旁边的盆栽划去,硬是在枝杆上留下一道深痕,木簪的根尖也裂了一道痕。

“任何东西都可以致命,不要以为所有事物都在你的控制之中,哪怕只是这一只小小的楠木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景琰去了书房,静太后看窗外看着他离去的队伍的背影,才唤了最信任的宫女来,“小红,你去,把那东西毁了。”

宫女直直地跪下,“太后,三思啊!”

“你不用说了,虽然说我一直不关注朝廷之事,但是这一次,我不得不这样做。”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小红?小红!一早就不见你了你站在这里做什么?这窗子有什么好看的呀。”宫女提着裙子急匆匆地跑来,拍了拍站在窗前的宫女。

“哎呀你还不理我了。”宫女拉起她的手,冰凉而僵硬,拉不动。

突然然后身子直直倒下,脑袋碰到地面发出闷声,发丝在空中划出诡异的弧线。

散开的头发露出了变成一截木的脖子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另一边梅长苏昨夜受了惊,直到午时才吃了些食物。他的手搓着衣衫在思虑。

最终他站起身子,看向书柜。书柜后就是那条密道,直通皇帝的寝室。

握紧了拳头,还是松开了五指慢慢拉开了书柜,顺着暗黑的密道通向皇帝寝室,没有宫女在。

门窗关得严严实实,阳光透过窗纸是整个房间都是温馨的柔光,梅长苏才发现原来这个房间连着梅园,梅花的剪影印在窗纸上。

他无心欣赏风景,他走向龙床,一条红丝带跌落在枕边,他抬头看向顶上的纱帐,并不是布艺的损坏。

目光落在了床头的柜子,他清晰地记得那里摆着一个雕像,那晚光线暗他看不清,但为何今天不见了。

他开始在寝室里搜索,翻箱倒柜,然而并没有发现一点踪迹,反而在一个暗格里看见一颗鸽子蛋大的珍珠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没有收获他偷偷返回了自己房里,却发现房间的人急忙问他刚才去了哪。梅长苏觉得不对劲,问出了什么事情。


太后的宫女死了,和梅妃一样的死法。

静太后坐在一旁不说话,景琰坐在龙椅上询问发现尸体的宫女,“你把过程详细地税给朕听。”

那宫女吓得瑟瑟发抖,在地上磕得头都流血了。“陛下,我看见她时已经这样了,我怕极了看见苏先生的房间就在附近,连忙过去求救,但发现苏先生不在,这时有太监经过,我们才大声呼告啊。”

“苏先生不见了?叫苏先生过来。”

太监尖声细语地向外传话。

蔺晨和梅长苏一路过来眉头紧缩,蔺晨进不去殿里,着急地在外面等。

“草民苏哲,参见陛下。”

“你今天午时,在何处。”

“我一直在房内,并无发出。”

“并无外出?”景琰声音透着质疑。

梅长苏跪在地上不说话,眼睛透着不解与不安。

静太后看着他绞紧了衣服,突然站起身子,“陛下,不用查了,是我仗毙了小红。”

“母亲?”静太后望着景琰,露出决断的眼神,“小红以下犯上,无视宫规,按宫发仗杀。我已经向陛下说明缘由,陛下不必再问或者牵连无辜之人。”

“那……”

“陛下这是要追究母亲的罪责吗!”

景琰暗了暗眼神,最终还是结束了这场审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梅长苏起身告退,静太后喊住了他。

“苏先生本是查案而住进宫里,虽然我不问朝廷之事,宫中也有皇后主持,但我还是想询问关于梅妃被杀一案,先生可否来我宫里一趟。”

“既然是太后吩咐,苏某一定赶到。”


静太后坐在软榻上看着梅长苏单薄的身姿,她亲自递了一杯茶给梅长苏,梅长苏起身接住,露出了手腕上的红镯,静太后定神一看,手一抖将茶杯摔落地上。

“太后?”

“你…你竟需要如此厉害的镇魂之物,你到底发生了什么?!”

“我…我不知道…”

“不知道?!”

“我丢了记忆,去琅琊阁时已经濒临死亡头昏脑涨,是后来蔺晨为我带了这镯才堪堪好转。”

静太后转过头不看着梅长苏,眼泪却滑出眼眶,喃喃自语道“你竟丢了记忆…受着失魂之痛”。

“如何能解…”她转过头来发出颤抖的声音。

“寻回我那半个魂。”

“我帮你去寻!”静太后从软榻上下来跪坐在梅长苏面前。

“太后…我本是一介草民,得到陛下和太后厚爱已是福分,怎敢还有如此要求。而且,那魂在何处,我还不清楚…”

“我知道我知道!应是那像!”

“像?”

“景琰之前在庆功宴上得到一雕像,大臣们认为它为妖物只好藏于珍宝阁,结果景琰自己晚上把他抱回了寝室…自从那时起…”

“太后您知道那像是如何的?!”

“我不知道,我只隐约觉得不对。今天才叫宫女想偷偷除去,结果…”

“太后你也看见那后果了,这事情还是我亲自来吧。”梅长苏叹气

太后回想起自己的贴身宫女,脱力地跌坐地上,“我如何才能帮你……”

梅长苏垂下了眼睛,“我要这个宫里的完整地图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宫女拿着地图跪在跟前,梅长苏接过来在烛光下端详。

蔺晨靠着一旁看着他认真的样子,忍不住用脚踹了踹梅长苏的大腿。

“喂,你这是研究什么呀。你若是真想知道,明儿我就跟皇帝说,让他带你去宫里逛一圈,他肯定答应。若你不想他跟着呢,我和飞流就驾着你在屋檐上飞,你想看什么就看什么。”

“去你的。”梅长苏扔了一支毛笔过去,“我看的当然不是这些,若是这么容易逛见,我要着地图做什么。”

梅长苏没好气地跟他争辩,蔺晨无聊,把头凑过去看。

“哇,这梅园真大,都比得上御花园了。”

“别闹了,两处我都去过,面积差别还是挺大的。”

“你是不是瞎呀,你看,这梅园都连到陛下的书房了,陛下好情趣呀。”蔺晨用手指指了指地图上的图画。

“陛下的书房旁没有梅树。”梅长苏突然皱着眉说。“陛下的书房旁是一处废弃的庭院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梅长苏去到了梅园将一袋碎银塞到一个小太监手里,小太监掂量了一下,笑眯眯地问梅长苏有什么事情。

“你们可知…陛下书房旁边那个废弃的庭院。”

“苏先生你问得正好,陛下经常去,哎刚才陛下才进了去呢。”

“那…你们怎么不跟着?”

“哎呀,陛下不给我们跟着的,任由我们自由走动,待到晚上,陛下就回到了寝室,我们再去伺候。”

突然他看见一个人影从梅园里走出,“陛下!”那小太监跪在地上,梅长苏行了个礼。

“你们两个…”

“刚好遇上而已,说了几句查案的。”景琰扫过他们几眼,走开了。

太监抬起头来,拍了拍身上的尘土。

“哎哟吓死我了,没想到陛下走路这么快。”

“什么意思。”

“那庭院和梅园不通路的,走最近的路赶过来起码一炷香时间,我明明看着陛下进了那院子的。可我刚过来没多久,陛下就已经在梅园里了…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终于有个基本目标了,但静太后鞭长莫及,折了个宫女算是进一步肯定了。

评论(7)

热度(14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