ゼン_鸢

【靖苏】深藏眷念

设定景琰第一人称视角,梅长苏死后被追封贵妃。

故事前提:写景琰在梅长苏死后一直压抑着,在年老弥留之际已经忘了身边的人,心思都是在内心深处的梅长苏。

而梅长苏当初不肯喝下孟婆汤,最终在景琰弥留之际魂魄附在当年两人亲手种的梅花,来接景琰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别人告诉我我已经很老了,我越来越觉得孤单,反正身边的人都不能理解我的话的意思。

各种面孔围在我身边,年轻的、年迈的。

“父皇,你还记得我吗?”

“皇上,你还记得老臣吗?”

到底搞什么鬼,我真想叫人把他们都轰出我的寝殿。

每当这个时候,一个年老的女子总是面带悲伤地回答他们:“皇上他…太医说已经…”然后开始抹泪。

这女人简直莫名其妙,我一直认为自己的身体硬朗健康。

兵器库里挂满了我的收藏,马场里都是为我饲养的骏马,主要我愿意,便可在猎场上飒爽地驰骋。

这不要紧,更荒谬的是有个男人喊我为“父皇”,大家都说这是我的亲生儿子,当今太子。

“朕百年之后要和长苏苏葬在一起。就在梅岭。”我面带喜色地说。

那个男人脸色阴暗地回答我,“历代帝王没有人会这样,而且只有母后才有资格与您合葬。皇陵已经在梁山上建成,世人会瞻仰您的功绩。而不是在寸草不生的梅岭。”

看着他的眼神,我才想起,如果他真的是我的儿子,那个时候他还没有出现。

“不不不,朕现在说服不了你的。”我摇头,“对了,帮朕把那副藏着暗门后的画拿来。”

那是我一生珍爱的长苏的画像,它诞生在我最美好的年华和最幸福的时光,但它终究和我的人生脱离,只能与杂乱无章的记忆共存。

比如,我仍然记得当时在春猎,他在帐里,拥裘围炉,靠在我身旁浅眠。

我午时召了画师,特意为他画一幅画像。

但我现在悲哀地发现有点不记得那个在我身旁的人的脸。

这是年轻人无法领悟的事情。

我迷迷糊糊地又睡了,我听见那个男人对身边的女子说话,言语间间充满愤恨“这等妖孽…”

我多么想拍案而起破口大骂,但我不想做这做无意义的事情,我看见梅长苏就在我身边,跟我说一句“景琰,走吧”。

于是我就跟着他。

对我已衰老的身体而言,健步如飞的感觉令我为之欣喜。

长久的压抑使我对兴奋异常敏感。

没有人敢对我的过去有意见,唯有那个男人还耿耿于怀。

在那里我永远是年轻的,梅长苏是那么的亲切,他的眼睛含着笑静静地看着我,我找回了曾经为少年的感觉。

他在为我系上貂裘,我能感受到他指尖绕过我脖子的柔软的触感,我把他拥入怀中,闻到他发间的花香。

也就是那年,我真正人生的绽放。

我一路历尽坎坷最终登基为王,能真正地向所有人宣布拥有他。

年轻时,身边的人会在意我那无异于疯狂的举动,但当所有人都老了,鲜花再开之时,最终悄无声息地沉淀在心里,带进坟墓。

我背着他走我们曾经走过的山上的曲径。

“我会死吗?”他开始担心蔺晨对他生命的宣告。
“不要担心这些,我会寻遍所有的郎中为你医治。”我转头亲吻他的脸。

梅长苏的头发扫过我的脸有点痒,我转了转脖子,稳稳当当地背着他一路前行但一声不吭,我只想时间过得再慢一点。

我重新拥有年轻健壮的身体,在弥留之际,再次遇见了梅长苏。

我和他发生过什么,我不记得了,我想我们一定都很痛苦,不然我也不会一生都不愿再回忆。

“如果重来,我们的人生会有终点吗?”他问我。

“我不知道,也没经历过。”我轻轻地笑。

“如果没有,你会抛下我吗?”他咳了几下,声音有些虚弱。

“别乱说”我半转过脑袋,“无论如何我都会紧紧抓住你,不会让你离开。你若是逃了,我翻遍整个天下都要找到你。”

我的人生都赋予这污秽的俗世中,把眼泪留给了我爱的人,把心血花在培养国家人才的任务上,我把所有都留给这个千疮百孔疲惫不堪的生命。

但我只想把灵魂给梅长苏,人类用爱情来给这个情感命名,但我觉得,真正的爱情是如此的柔软,没有一丝被侵略过的痕迹。


年轻的身体没有我想象中坚强,我们倒在树下休息。梅长苏突然靠向我,眼睛里折射出迷人的黑棕色,他温柔地抚摸我的脸,我听不见他在说什么。

我醒了。

睁开眼睛时我正躺在自己的床上,一个年轻貌美女子轻轻地为我按摩。屋子里温暖且安静,偶尔有首饰的坠子碰出清脆的声音。

“陛下您睡了一个下午呢。”

我问她:你梦见过故人吗。

“殿下是指已经离世多年的梅贵妃吗。”

我依稀记得自己不顾反对,为他追封贵妃,用贵妃的礼节浩浩荡荡地在梅岭举行葬礼。连后宫的籍册也一直写着他的名字。

想必这个聪明的女人偷偷看过了。

我没有出声。

门外一个丫头急匆匆地跑进门来,说花园里冬日本应万物无声一片静籁。有一株梅花常年不开花,却在下午突然开得艳丽,血红的花瓣在白雪中傲立,皑皑之中一抹骄傲的红。

那女子扶我去花园里,她踮起脚尖为我披上一条毯子,她微笑着:“陛下,您还说如当年那般雄姿英发。”

她在说谎。

我死死地盯着那株梅花,朝臣还在争论到底是喜头还是妖灾。

我只觉得被勾去了魂魄,整个人都昏昏沉沉。我突然看见梅长苏就倚在那株梅花上,笑靥如花。他面对我,伸出了他如葱尖的纤细嫩白的手。

“景琰,来吧”

我看见所有风景都在流动,耳边的风声无比凉爽。

我微笑闭上眼睛,不理会群臣和妻儿惊恐和紧张的喊声。

时光开始倒流。

我登基不久梅长苏便永远地埋在了梅岭。

太医对我说恭喜殿下太子妃怀孕了,她兴奋地拥抱我。

我发疯似的哭泣发泄无法认出小殊的悲痛。

父亲狠狠地给了我一脚。

我一剑砍断宫铃留他一人在雪中受寒。

母妃抱着我介绍新生的小表弟…

一声闷响,我倒在地上。



我看见梅长苏就独立在不远处,皑皑白雪落满了我和他的肩头,他轻声唤着我的名字。

我毫不犹豫地向他的方向跑去,哪怕那是深渊与炼狱。


评论(7)

热度(17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