ゼン_鸢

【靖苏】【琰殊】情深如诗

就是写大水牛各种怀念梅长苏,各种触景生情,其实人家梅长苏没死啦。还有下一篇接着这个故事的,因为主题不一起名有点麻烦,而且期中考来不及码。尽量产吧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今天淑妃给皇上添了个小公主,景琰再次当上父亲。

他坐在床边面无表情抱着那个粉嫩的孩子。

这时皇长子来了,他好奇地看着这个新生的妹妹,忍不住拿手戳了戳那张小脸。

“抱抱妹妹吧。”景琰笑着摸着皇长子的头。

“嗯,孩儿你看,哥哥来了。”躺在床上休息的淑妃也逗起他来。

看着皇长子兴奋而好奇的样子。

景琰突然想到当初晋阳姑母生下小殊,静嫔带着景琰去看望。

再大点的时候,他们在家宴上突然说起要是个女孩子,将来肯定许给景琰的,说着说着两人笑了起来。

当时景琰没听懂,只知道旁边坐着的这个粉雕玉琢的小孩子,将来本该许给他的。

这时晋阳长公主见景琰盯着林殊看,开玩笑到你以后是不是想娶小殊呀。

景琰太小不懂这男女婚嫁之事,只听过年轻宫人的闲聊有关的。

他一脸严肃地说以后要娶小殊,还要建一座金房间给小殊,还想要一个可爱的小女儿。

景琰这话一出,晋阳长公主和静嫔都笑了。

景琰长大之后,静嫔和长公主有时还会拿这件事逗景琰,弄得景琰和林殊都不好意思。
----------------

“陛下,给我们的女儿赐个名字吧。”淑妃温柔的声音打断了景琰的思绪。

“嗯…我回书房拟,再交给礼部,如何?”

“臣妾都听陛下的。”


景琰一直想给自己的孩子取一个关于林殊的名字。

别人都说小殊死了,他当时听见这个消息,觉得整个世界都崩塌了,帝王之尊不允许他做出失态的行为,表面上无过激,只有他的思念日益增加。

礼部给皇上出了几个名字,景琰看了看并不满意,他想取一个有关小殊的名字,如当初的长林军那般。

他彻夜难眠,在鱼肚泛白的时候才在纸上写上萧缘姝三个字。

既然赐了名字,礼部特意拟了旨给淑妃。

结果接到皇上的选择,彻底傻了眼,本来拟好的名字皇上一个都没选,反而写了一个新的名字,

按历代规矩,起名后会向妃嫔解释名字的涵义。

但这个名字…众臣摸不着头脑,又不敢向皇上问。

但淑妃也没有追究,想到是皇上亲赐的名字,很是高兴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
皇后宫里皇长子高兴地奔跑,皇后娘娘坐在暖台上,这时她突然想起今天收到一玉如意,玉制细腻水润,她欲送给淑妃当作礼物。

她抬起玉臂唤宫女扶自己起来,更好衣后便去了淑妃宫里。

这时景琰也在房内,皇后看了一下这个可爱的小公主,轻声问道取了什么名字。

“缘姝,殿下亲赐的了呢”

“缘姝,嗯是个好名字。小公主真有福气”
皇后坐在旁边微微地笑,和淑妃聊起家常,表面上很满意,实则她不时偷偷瞄向景琰。

英俊的脸看不出任何表情。

皇后低下了头,这个男人的心终究不属于她们任何一个人。
-------------------
“娘娘,你刚才在淑妃娘娘那好像有点心不在焉,难道那名字你不满意吗”

“你知道那名字的意思吗”

“不是缘分与美玉的意思吗,陛下对得到这个公主很是高兴呀。”

“缘,缘字由丝、互、豕三部分组成。”

皇后在楠木桌上比划。

“也可以理解为用丝拴住两家的猪作为定情与婚配的信物。在远古时期,猪是财富的象征,丝为珍贵的象征,婚姻生育是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事。缘就成为表示男女结为夫妻不离不弃的最重要用语。而姝字,同音若换个偏旁,便是殊。”

站在一旁管事的老宫女瞬间白了脸,“皇后娘娘,你是说当年的林家小殊?!”

“正是。那是陛下对他的一片深情啊。”皇后闭上了眼睛,压着心中的酸涩。
------------------
“梅长苏,你想不想知道当今皇上给新生的公主起了什么名字?”蔺晨一脸意味深长地望着他。

梅长苏有些无奈地看着他,“这和我何关啊。”

“就是和你有关,想不想知道。”

“就你神秘,快说吧。”

“萧缘姝”

“哪个缘,哪个殊。”梅长苏的手抖了一下。

“缘分的缘,美玉那个姝。”梅长苏低眉想了一下,品了一口茶轻轻笑了。

这个傻水牛。

说好过个三五年就回去看他的。

评论(6)

热度(186)